logo

認識將軍村

園區地圖

園內活動

場地租借

合作夥伴

認識將軍村

將軍村的過去

將軍村原名金城新村,建於民國48年4月,原來是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所屬的團長級以上領導幹部及家眷,也因為曾聚集百顆星星的多位將軍居住在此,故名為「將軍村」,亦稱「百顆星星的家」。當時共有89棟眷舍,隨著時間過去,目前保留下來的建築僅剩15棟,並於民國1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。
將軍村的建築外觀是參考當時美軍顧問團宿舍的格局-獨棟的房舍立於草皮庭院中央,四周沒有圍牆,每一戶面積約100+坪。相較於一般眷村以排為單位、家家相向的形式,將軍村可謂相當豪華的眷村。值得一提的是,興建將軍村的費用是來自於八二三砲戰遺留下來的砲彈殼,深具台海戰爭的歷史意義。後來在民國50年左右,因家戶男主人常年派駐於金門,家眷為顧及安全,要求軍方協助加建外圍牆,才形成將軍村現今的風貌。

gvillage image 1
gvillage image 2

文化資產登錄

登錄理由:

  1. 具歷史文化價值者:金城新村興建經費係由金防部變賣八二三砲戰所遺留之砲彈殼而得,深具台海戰爭的歷史意義。
  2. 表現地域風貌或民間藝術特色者:參考1950年代美軍顧問團宿舍獨門獨院開放式格局設計,後因安全考量加蓋圍牆,反應當時特殊政治情勢及住戶需求。
  3. 其他具歷史建築價值者:金門防衛司令部所屬6個師團長及以上領導幹部之眷舍,俗稱「將軍村」,是高階軍官住居之代表。
gvillage image 3
gvillage logo

聯絡我們

  • 主管機關 | 新竹市文化局
  • 管理單位 | 有限責任新竹市厚食聚落農食合作社

© 2023 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 版權所有。Built by KY ❤️🌳🐾